您的位置: 首页  党团1

关于举办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业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03-21  

各学院团委、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共青团十七届七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不断推动我校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营造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良好氛围,同时为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做好推介工作,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公益创业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一)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各学院青协、各学院志愿者部、校内已注册的爱心公益社团及志愿服务队,原则上每个团队核心人数不少于10人。

(二)全校范围内自由组队的本科生、研究生。项目所属单位自动认定为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

二、项目类别与申报要求

(一)项目类别

1.阳光助残类。以残疾青少年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志愿服务项目。

2.关爱农民工子女类。以农村留守儿童和随父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志愿服务项目。

3.关爱孤儿类。以城乡孤儿及事实孤儿为主要帮扶对象的志愿服务项目。

4.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类。旨在促进社区和谐,以社区老人等困难群体为帮扶对象的志愿服务项目。

5.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类。为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尤其是水资源保护问题的志愿服务项目。

6.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类。解决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方面突出问题,或针对突发、具有破坏力的紧急事件采取预防、预备、响应和恢复的志愿服务项目。

7.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类。旨在政策理论宣讲、传统文化传播与网络舆论引导、文明倡导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8.禁毒教育与法律援助类。通过宣传禁毒政策、普及毒品知识与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9.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类。针对青年志愿者行动实践进行的思考、探索、研究与组织、平台、阵地建设等方面的志愿服务项目。

10.其他领域类除上述类别以外的志愿服务项目。

(二)申报条件

1.项目目标明确。申报项目切实服务社会需求,服务青少年成长,项目实施过程突出志愿服务特色,可形成一定社会功能。

2.服务内容科学。项目设计经过调研论证,充分体现服务对象需求,服务内容安排合理,操作简洁,执行规范,注重培训,具有一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服务活动的时间和次数较为合理,能够满足服务双方的需求。

3.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10人。志愿者招募动员、注册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宣传推广等工作机制健全,资金管理公开透明。

4.社会成效明显。项目实施能够得到服务对象、服务单位和有关党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参与的志愿者有较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5.项目发展可持续项目实施时间至少持续到2018年底项目机制科学完善,可复制性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三、大赛主要内容

1.项目征集阶段(2018年3月6日—3月20日)。各团队认真填写《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附件1)及《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并报送所属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        

    各单位审核后,择优推选项目上报至校团委,并填写《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单位申报汇总表》(附件3)并在3月30日中午12:00前将项目申报的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上交至相应地点,温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40办公室,昆仑校区:教学主楼104办公室,电子版材料统一发送至邮箱88290906@qq.com。

2.项目初评阶段(2018321日—326日)。校团委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初次评审,遴选优秀项目进入下一阶段。同时对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培训。邀请相关专家针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指导,各申报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对申报材料进行相应修改和完善。

3.项目决赛阶段(2018326日—331日)。组织入围决赛项目进行现场答辩,确定最终结果。

4.重点项目培育(20184月—11。对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项目进行集中培训,对项目中仍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修改。进一步完善和甄选优秀项目,申报上级竞赛

四、奖项设置与激励机制

1.奖项设置。本次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三个等级的奖项,获奖项目数量将根据各单位项目申报总数及评委意见进行核定。

2.政策支持。校赛优秀获奖项目将被择优推报参加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3.资金支持。对于获得金奖、银奖项目,给予一定的项目资金支持。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各单位要大力引导广大同学认识本次大赛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精心指导。

2.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各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邀请专业教师对参赛项目团队进行指导,加大对申报项目团队资金、技术、人力等资源的整合。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广播、网络等新媒体对本次大赛进行报道,扩大大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联 系 人:王朋玉

     联系电话:15026026157

     电子邮箱:88290906@qq.com

附件:

1.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

2.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

3.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单位申报汇总表

新师团字〔2018〕4号 关于举办2018年新疆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zip

      共青团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36